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与武汉分院、西安分院联合召开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

撰稿: 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2-28

  223日、24日沈阳分院与武汉分院、西安分院联合在武汉召开了三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三分院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马彩文主持。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应邀作了《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报告,系统回顾和梳理了“四种形态”提出的背景和意义、落实主体及其内容、运用存在的困难与对策、运用需要把握的原则等。中科院巡视组专职组长、武汉分院原分党组书记陈平平作了《紧扣政治巡视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报告,介绍了政治巡视的内涵、特点,巡视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着重强调了纪委(纪检组)在巡视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沈阳分院、武汉分院、西安分院纪检组有关同志分别作了对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研究所纪委工作检查、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交流报告。 

  与会人员结合两个主题报告、三个交流报告,就如何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科研业务审计“双覆盖”后如何开展继续做好科研业务的内审工作,落实“放管服”,如何准确把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及有效开展风险防控,如何更好地开展课题组长的离任审计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 

  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作大会总结,他指出各研究所纪委和纪监审工作部门应认真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做好谋划2017年工作,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好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落实推进党内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履职监督,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逐级落实责任,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纪委、纪监审机构、人员的自身能力建设。同时要求与会各单位纪委书记要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向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委作一次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