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依依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李依依,女,1933年10月生,籍贯江苏苏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6~1990年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书记,1990~1998年连任两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她曾长期担任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协第四、五、六届委员及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大及十五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与所学位委员会主席,973计划制造专家顾问组成员。现任中国科协、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材料学会荣誉委员、辽宁省科协名誉主席及国际低温材料学会委员。

李依依院士主要从事新材料研究如低温钢、抗氢合金研制、工程材料的制备与显微组织之间的关系、大型铸锻件可视化制备技术等。在低温钢研究中,做出Fe-Mn-Al系相图与相鉴定方法;完成了六种强度级别抗氢钢及合金系列,为我国低温高压、抗氢脆合金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发展了Fe-Ni-Cr、Fe-Mn-Al、十余种合金。她提出并致力于发展可视化铸锻技术,突破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中铸钢支承辊、大型船用曲轴曲拐、大钢锭等大型关键铸锻件生产的瓶颈,为三峡水轮机转轮用金属材料生产制定技术标准,为CRH5动车CRH3高铁转向架、四代核电用大型容器、配套焊接材料、支撑环以及三代核电用蒸发器精密管材高质量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用我们团队研发的稀土钢生产制作成功的直径3米和8米的轴承,实现重大装备替代进口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依依院士荣获国家和部委科技一、二等奖十余项。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首届中国工程科技奖,光华科技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首届十大女杰称号,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技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学会突出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