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保荣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侯保荣,男,1942年1月生,籍贯山东曹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山东省人大代表。现任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保荣院士是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和海洋腐蚀防护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主持了我国近海腐蚀环境调查与研究,致力于海洋浪花飞溅区腐蚀机理与防护技术、大气区异性钢结构防腐蚀新技术、海洋钢筋混凝土结构腐蚀防护与修复技术等多项技术的研究,并获得了应用。主持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出版170万字的中国腐蚀成本专著,并应美国出版社邀请,翻译成英文出版,全球同步发行。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973、863等国家重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9部,主编论文集10部,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实施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6项。

侯保荣院士荣获美国防腐蚀工程师协会“科技成就奖”和“优秀组织奖”两项国际奖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近20项,并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张文奇最高工程成就奖”“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