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实现温和条件下空气直接转化制硝酸新过程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9-27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研究组研究员邓德会和副研究员于良团队在空气直接转化制硝酸(HNO3)研究上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基于均多相融合的热—电耦合催化室温空气直接转化制HNO3反应新过程。

  HNO3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用于生产各种化学品,包括化肥、炸药和尼龙前体等。目前,工业上主要通过Ostwald工艺由氨氧化法制备HNO3,该工艺需要在高温(>800 )下进行,并且其原料氨气也是通过Haber-Bosch法由N2和H2在高温(400至500 )、高压(20至50MPa)下合成,总体过程复杂、能耗高、碳排放量大。在温和条件下利用空气中的N2和O2直接转化制HNO3是一条理想的、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然而,由于热力学和动力学的限制,该反应的温度一般在1000摄氏度以上。N2的高稳定性和O2的低活性使得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两者的共活化与高效转化极具挑战。

大连化物所实现温和条件下空气直接转化制硝酸新过程

  邓德会团队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小分子的催化转化研究,前期,在温和条件下小分子催化转化的新过程与新机制研究中取得了系列进展(Natl. Sci. Rev.,2022;Chem Catal.,2022;Nat. Commun.,2021;Angew. Chem. Int. Ed.,2020;Nat. Commun.,2019)。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提出了均多相融合热—电耦合催化新策略,在电解池的阴极区实现了羟基自由基介导的空气直接转化制硝酸新过程。相比于之前报道的N2在阳极高电势下(>1.23V vs. RHE)的电催化氧化,该过程在阴极电势0V vs. RHE下的硝酸法拉第效率(FE)达到25.37%,选择性大于99%。多种原位表征结合理论计算研究表明,O2首先在阴极碳材料多相电催化剂的表面,通过两电子转移的路径还原生成双氧水,双氧水进一步与溶液中的Fe2+通过均相芬顿反应,生成高活性的羟基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可以将N2高效活化并经由H2N2O2中间体最终转化为HNO3,其生成速率达到了141.83 mol h-1 gFe-1,是直接利用H2O2时的225倍。该过程巧妙地通过羟基自由基介导N2和O2合成硝酸,有效避免了其传统高温高压的反应过程,为温和条件下N2和O2的共活化与高效转化提供了新途径。

  相关研究以“Direct electroconversion of air to nitric acid under mild condition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合成》(Nature Synthesis)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大连化物所博士后陈世明和梁素霞。以上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空气主份转化化学”、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功能纳米系统的精准构筑原理与测量”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4160-023-00399-z

  DICP科普一下∣如何理解均多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