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揭示班达海涡动能季节变异规律的动力机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9-01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尹宝树团队在班达海涡动能季节变异规律及其动力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Deep Sea Research Part II: Topical Studies in Oceanography。  

  班达海地处印度尼西亚东部,是全球海洋大输送带的热带回流分支——印尼贯穿流(ITF)的关键通道。ITF的东分支与西分支在此交汇,使得北太平洋水团和南太平洋水团强烈混合。同时,班达海具有丰富的中尺度涡旋活动,强劲的涡旋会延长海水的停留时间进而允许混合过程来改变水团特性。然而,对于班达海涡旋活动季节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的认识尚不清晰。  

  基于Ocean Forecasting Australian Model(OFAM)模式数据,尹宝树研究团队发现班达海西部涡动能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异规律,涡动能在西北季风季节(12月至次年3月)最为强盛。涡动能收支分析结果表明,涡动能的主要来源是风应力做功输入(66%)和背景流的正压不稳定(23%),产生的涡动能通过压力做功水平辐散并进一步耗散。研究发现,班达海西北部与西南部涡动能的季节变化存在“翘翘板”效应,分别对应两类典型涡旋生成事件。一类是在西北季风季节,由MJO(Madden-Julian Oscillation)过境导致的西风爆发事件诱导ITF西分支产生气旋涡;另一类是在东南季风季节(5月至9月)ITF东分支的岛屿尾涡效应在布鲁岛西南侧产生反气旋涡。该研究成果强调了季风和MJO对印尼贯穿流季节内变异的重要性。  

班达海典型涡旋生成事件示意图

(注:wITF表示ITF西分支,eITF表示ITF东分支,+SLA表示海表面高度正异常,-SLA表示海表面高度负异常)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郝占久、徐振华研究员、尹宝树研究员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冯明研究员等人合作完成。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信息:  

  ?Hao, Z., Xu, Z.*, Feng, M.*, Zhang, P., You, J., & Yin, B. (2023). Seasonal variability of eddy kinetic energy in the Banda Sea revealed by an ocean model: An energy budget perspective. Deep Sea Research Part II: Topical Studies in Oceanography, 211, 105320. doi:10.1016/j.dsr2.2023.10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