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精度、高通量生物分子解析关键技术和串联质谱装置研发”通过实施方案论证评审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质谱与快速检测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海洋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前沿生物技术”重点专项“高精度、高通量生物分子解析关键技术和串联质谱装置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大连化物所顺利召开。

  评审专家组组长由毅新兴业科技公司马庆伟高工担任,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牟峰高工,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徐伟教授,北京华科创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南京大学龙亿涛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琪教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清华大学张四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谢孟峡教授等担任评审专家。大连化物所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及项目骨干成员等近30人参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海洋围绕研究目标和内容、组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经费执行及实施保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作了全面介绍。大连化物所陈平研究员、梁振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林晓惠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恩有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以及充分的交流讨论,分别从国家战略、方案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及各课题任务分工明晰、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分析准确,技术攻关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创新性突出,整体实施方案成熟,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评审。专家组建议,围绕开发高端质谱仪的临床需求,提高项目成果的产品化研发,做好仪器设备可靠性和稳定性验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为我国生命科学和前沿生物领域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该项目由大连化物所牵头承担、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南京品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共8家单位合作攻关。本项目预期将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辨、高通量串联质谱装置及配套方法,为生物分子快速定性和精准定量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提升我国高性能生物质谱仪器自主研发能力。此外,基于本项目的质谱装置和方法开发疾病快速诊断试剂盒,并开展临床示范应用,将为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医疗奠定基础,有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文/图 王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