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基于升力原理的深海高速潜水器研发与试验”项目通过详细设计评审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17

会议现场

  7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升力原理的深海高速潜水器研发与试验”项目详细设计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ABB中国研究院高级主任科学家张佳帆等7位评审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详细设计、关键技术验证和项目研究进展的汇报,审阅了详细设计报告和图纸等相关技术资料。经质疑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提交的详细设计资料完整,根据项目任务书和实施方案要求,在总体方案设计基础上,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和部分实验室验证,完成了基于升力原理的深海高速潜水器的载体结构、电控软硬件系统、推进系统、小型高能热动力系统和高速高精度多波束测绘系统等详细设计,设计指标满足项目任务书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详细设计评审,项目可转入加工组装阶段。 

  “基于升力原理的深海高速潜水器研发与试验”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新原理、新技术的潜水器研发”前沿探索类项目,由沈阳自动化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深海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技术优势单位共同研发与攻关。该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升力原理的、具备深海、高速、大负载、强环境适应能力等特色的新概念潜水器原理样机并完成海上试验,为我国后续深海快速应急搜救、水下环境快速评估以及矿产资源转运等需求的新型实用化潜水器装备研制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