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研制的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成功出口美国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6-12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研究员李海洋团队完全自主研发的SPI-TOFMS R3040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成功出口美国,入驻宝洁公司(P&G)美国辛辛那提总部研发中心,这是继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后,宝洁公司采购的第二台该类型质谱仪。

大连化物所研制的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成功出口美国

  SPI-TOFMS R3040是一款高性能垂直加速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该质谱仪采用基于真空紫外灯的新型高气压光电离及光致化学电离复合电离源,可实现高湿度环境下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实时快速测量,具有ppt量级的检出限和秒级的响应速度。经过为期一周的现场安装、仪器调试、操作培训,各项参数均达到验收指标,满足客户对于日化产品中香精物质、呼出气中VOCs,以及异味物质等复杂混合物的快速在线分析需求。仪器正式入驻宝洁公司美国总部研发中心,双方也将继续针对多种应用场景挥发性成分检测展开全方面的合作与研究工作。

  世界500强企业宝洁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所经营300多个品牌产品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产品包括织物及家居护理、美发美容、婴儿及家庭护理、健康护理、食品及饮料等。

  近年来,李海洋研究团队在公共安全、反应过程监测、毒品现场快速识别、临床医疗等领域已开发出多款高性能在线质谱仪和离子迁移谱仪,相关产品被国内外多家企业和研究单位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