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亮相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17

  912-15日,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科院海洋所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亮相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区并获得高度关注。 

  有害藻华(海水中也叫“赤潮”)是一种全球性海洋灾害,也是当今世界三大近海环境问题之一。理论上治理有害藻华的方法很多,但由于二次污染、成本等问题,能现场大规模高效应用的方法寥寥无几。海洋所俞志明研究员团队经过20多年的理论研究、技术发明和示范应用,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改性粘土制备技术与方法,研发出相应的改性粘土专用喷洒设备,实现了自动化与工程化的大规模现场应用。该技术具有快速、安全、高效等特点,是至今国际上治理有害藻华效率最高的改性粘土体系,2014年成为我国赤潮治理国家标准方法(GB/T 30743-2014)。 

  目前,针对不同赤潮种类,团队已研发出十几种不同类别的改性粘土,形成了近海有害藻华应急处置的系统技术与方法,分别应用于我国近海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奥运会、大运会、全运会水上项目、北戴河暑期保障等)的赤潮应急处置,并成功应用于我国近海核电冷源取水海域,保障了近海核电的冷源安全,获得国内外普遍认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PEC联合编纂的“近岸有害赤潮监测与管理对策”成为国内外赤潮治理的指导性方法。研究成果获得包括2015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内的多个科技奖项。 

  20176月,中科院海洋所与智利Virbac-Centrovet公司签署改性粘土技术应用于智利赤潮治理的合作协议,首批专为智利近岸养殖区赤潮治理研发的27吨改性粘土材料经过国际第三方检测后于12月份启运智利,并由科研人员亲赴智利现场进行技术应用讲解与示范,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有害藻华治理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生态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树立了良好范例。 

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副部长Purwanto先生参观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成果 

缅甸科教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司司长参观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