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在合成气定向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5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潘秀莲研究员、包信和院士带领团队在合成气定向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被《德国应用化学》以“Hot Paper”形式发表。(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8, DOI: 10.1002/anie.201801397)。

  C-C偶联的精准调控一直是C1化学最核心也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是煤和天然气高效利用的关键。该团队近年来通过部分还原的金属氧化物和分子筛耦合的纳米复合催化剂,使合成气化学中CO活化与C-C偶联这两个关键步骤有效分离,已经实现了高选择性地合成C2=-C4=混合低碳烯烃(Science351 (2016) 1065-1068; ACS Catalysis7 (2017) 2800-2804)和芳烃(Chemical Communication53 (2017) 11146-11149)。该团队进一步利用丝光分子筛限域孔道活性位的择型作用,调变了反应路径,使反应沿乙烯酮为中间体的路径高选择性地转化成乙烯。当CO转化率为26%时,单一组分乙烯在碳氢化合物中的选择性高达73%,高于见诸报道的直接和间接过程中的乙烯选择性。

  该研究成果为合成气直接制乙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也再次验证了OX-ZEO催化剂设计概念具有一定普适性,开拓了煤经合成气转化制化学品的新战略、新途径。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大连化物所在合成气定向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