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在木质素催化转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2-08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峰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生物质催化转化利用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发展了一种碳修饰的Ni基催化剂,实现了木质素选择性氢解到酚类化合物。

  木质素作为一种储量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占生物质资源的20-30%,是自然界中唯一可以提供可再生芳香基化合物的非石油资源。该研究团队致力于木质素化学键的选择断裂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催化转化方法选择性断裂木质素中的C-O键(ACS Catal., 2016, 6, 5589; ACS Catal., 2016, 6, 7716; ACS Catal., 2017, 7, 3419; ACS Catal., 2017, 7, 4571)。最近,该团队采用造纸工业中的废弃木质素磺酸钠为碳源,通过高温碳热还原的方法,制备出以超薄尖晶石为载体的碳修饰镍纳米催化剂,该催化剂在木质素加氢反应中,能高选择性的裂解C-O键。相关文章发表在ACS CatalysisACS Catal., 2018, 8, 1614-1620)上。

大连化物所在木质素催化转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先导专项、大连化物所自主部署课题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