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智能化养殖装备及智慧渔业平台开发”成果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17

  近日,海洋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对虾良种选育与高效生产体系产业化”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中心项目课题“对虾智能化养殖技术与装备开发与示范”中关于“智能化养殖装备及智慧渔业平台开发”成果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验收会现场

  本次验收专家组成员来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验收地点位于项目合作单位青岛帮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化养殖装备及智慧渔业平台开发”成果示意图 

  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项目自主研发了智能化水质在线监测仪、便携式智能化水质检测仪、多通道智能测控仪、云显微镜、多参数智能水质检测平台等多款智能物联网设备,构建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水产物联网平台,实现了溶解氧、pH、水温、ORP、氨氮、亚硝酸盐等环境指标以及显微图像上传,并通过独有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提供水质分析日报、设备运行状态、养殖风险预警等增值服务。2016-2017年度,智能化装备已在全国和东南亚等地推广销售8000余台(套)。同时,面向养殖企业及渔业管理部门开发了智慧渔业管理系统,包括水质管理、设备控制、风险预警、客户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等平台,可以提高养殖企业和相关部门的管理效率、服务水平和决策能力。项目还构建了可操作性较强的水产品可追溯体系,依托手机APP上的养殖日志记录及分析系统,将养殖过程各项信息进行记录,并上传相关视频和图片;通过物联网智能装备提供连续的水质数据及实现养殖过程监控;消费者通过扫码追溯系统即可获得完整的养殖环境、过程管理及安全检测等全程数据。

  通过上述装备与技术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可以实现智慧养殖、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有效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产业逐步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可追溯,从而保障水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