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穆斯堡尔谱催化应用研究综述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08

  在王军虎研究员和张涛院士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穆斯堡尔谱应用于催化的系列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撰写题为Unique Role of Mössbauer Spectroscopy in Assessing Structural Features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ts的综述(Appl. Catal. B.224 (2018) 518-532)。

大连化物所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穆斯堡尔谱催化应用研究综述

  穆斯堡尔谱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共鸣吸收现象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可以有效解析催化剂中穆谱元素(Fe/Sn)的氧化态、配位数、局部对称性、磁场大小、与载体相互作用的强弱、催化剂活性位和活性相等信息。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大连化物所穆斯堡尔谱测试平台功能,给所内用户提供一流的表征分析服务的同时,致力于穆斯堡尔谱在类芬顿反应催化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Catal. Sci. Technol. 2015, 5, 504-514; Appl. Catal. B 2016, 179, 196-205; Catal. Commun. 2016, 77, 32-36;Appl. Catal. B 2016, 181, 788-799; Catal. Sci. Technol. 2016, 6, 7486-7494;ACS Nano, 10 (2016) 11532–11540 etc.),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评价。结合穆斯堡尔谱,该团队还系统研究了铁氧体表面不同价态阳离子分布与其电催化活性的关系(Nanoscale, 2016, 8,2333-2342)。

  与此同时,该团队积极与大连化物所王晓东研究员、朱雪峰研究员和杨维慎研究员等多个所内外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拓展了穆斯堡尔谱在电催化(Chem. Commun. 52 (2016) 11803-11806;J. Mater. Chem. A 17 (2017), 5, 7753-7758; Elect. Acta, 241 (2017) 433-439; ACS Energy Lett., 2017, 2 1654–1660 etc.)、生物质转换(ACS Catal. 6 (2016) 191-201)、高浓度N2O分解(J. Phys. Chem. C 116 (2012) 24487-24495; J. Phys. Chem. C 116 (2012) 671-680)等多个催化领域的应用。

  该综述还系统的总结了近年来穆斯堡尔谱在类芬顿反应、光催化、电催化、锂离子电池、费托合成等催化领域的应用,阐述了不同类型Fe/Sn基催化材料在其特定的催化领域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将为促进穆斯堡尔谱在多相催化研究中的广泛应用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参考。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计划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