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杨维慎、班宇杰撰写的《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出版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0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维慎研究员和班宇杰博士撰写的中文专著《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膜分离是一项先进的物质分离技术。膜材料的开发是构筑高效分离膜的核心和基础。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组成丰富、具有多样化的孔道结构,这为膜材料的优化选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书分七章撰写,主要依据国内外及作者研究团队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领域的研究进展,从基本原理、实验策略和技术手段等方面深入阐述了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的基本类型、制备方法、传质分离机理、表征方法以及应用领域,并展望了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潜力。

  近年来,国内外已有不少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材料的专著出版。将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材料拓展为分离膜,是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但国内外至今未有这方面的专著问世。本书的出版可填补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领域的空白,为膜分离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及化学、化工和材料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该专著获得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杨维慎、班宇杰撰写的《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