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藻类技术体系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21

  917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藻类技术体系启动会在青岛召开。农业部科教司巡视员刘艳、产业技术处处长徐利群,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处长王雪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水产领域相关首席科学家以及藻类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近80人参加会议。 

  海洋所王凡所长致开幕词,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总结了历年来海洋所在海洋科学领域做出的贡献,同时表示作为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海洋所将会为藻类产业技术体系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巡视员介绍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历史以及建设和发展情况,结合各体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藻类体系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徐利群处长宣读了2017-2020年度现代农业藻类产业技术体系聘用人员名单、功能研究室主任名单以及执行专家组名单。农业部渔业局李书民副局长对藻类体系的建立和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藻类产业的重要性并回顾了产业发展历程,对整个水产产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虾蟹类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研究员、贝类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体系建设和发展情况,向藻类体系团队传授了宝贵的经验,为藻类体系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 

  藻类产业技术体系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逄少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设立藻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由5个功能研究室组成。在我国沿海设立综合试验站11个,全国范围内公开聘请了19位岗位科学家,聘任了11位综合试验站站长。会上,逄少军研究员代表藻类产业技术体系团队成员介绍了藻类体系十三五建设思路及发展规划,汇报了体系的重点研发任务和主要工作方案。 

  通过会议交流,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明确了体系的重点任务,对体系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有了深刻体会,表示将会认真贯彻十三五发展要求,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我国藻类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藻类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