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改性粘土技术成功应用于厦门金砖会议海洋环境保障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21

  日前,我国在厦门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也圆满完成了会议期间的近海赤潮防控任务,为金砖会议期间的海洋环境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保障我国近海重大活动顺利进行的又一成功应用范例。 

  为了保障金砖会议期间厦门近海环境安全,相关部门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针对目标海域的有害赤潮防控工作,确定改性粘土技术为唯一应急性处置方法。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作为改性粘土技术的发明者和持有者,受厦门市政府部门委托,承担了“厦门海域赤潮短期防控与应急消除行动”项目,针对金砖会议厦门海域赤潮的暴发特点及防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方案,配备了新研发的改性粘土专用喷洒设备,筹备了新型改性粘土材料,完成了赤潮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金砖会议召开前夕,厦门同安湾、五缘湾等海区水体浮游植物密度出现异常,应相关部门要求,启动了赤潮应急处置预案,在厦门市海洋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连续5天对目标海区采取了防控性改性粘土喷洒作业。金砖会议开幕之前,圆满完成了行动的预定目标,为金砖会议期间的海洋环境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际上能够大规模应用的少数几种方法之一。该技术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科研团队研发,具有快速、安全、高效等特点,曾成功应用于我国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有害藻华应急处置中,2014年成为我国赤潮治理国家标准方法(GB/T 30743-2014)。曾获得包括2015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内的多个科技奖项。该技术获得国内外普遍认可,200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APEC联合编纂的《近岸有害赤潮监测与管理对策》一书,成为国内外赤潮治理的指导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