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科院北京分院及科技促进发展局调研海洋所海洋牧场示范基地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7

  723日,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中科院科技发展局农办常务副主任唐炜一行6人调研海洋研究所海洋牧场示范基地——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陪同调研。

“六十里”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

  李静副院长一行现场考察了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六十里”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该平台解决了公司在海洋生态牧场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安全管护、环境及生物监测、休闲环保等诸多难题。随后参观了水产品加工厂、生态实验室和指挥中心,并听取了蓝色海洋公司关于海洋牧场建设与“泽潭模式”的组织运营现状。该公司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技支撑下,从生境修复、资源养护、海洋牧场安全保障、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公司坚持深耕海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生态修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海洋渔业发展之路。

参观海洋牧场模型并听取相关介绍

  杨红生副所长从海洋牧场的历史、目前国家海洋牧场建设情况、海洋牧场构建的成效等方面向各位领导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海洋牧场建设中的地位和贡献,汇报了在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项目支持下,近几年在獐子岛、祥云湾、莱州湾、烟台牟平、海州湾等海洋牧场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向各位领导汇报了下一步借力海洋所和海岸带所融合发展机遇,联合蓝色海洋公司建设包含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海洋生态牧场的陆海统筹海岸带生态农牧场的发展规划。

会议现场

  李静副院长和唐炜副主任对海洋研究所在海洋牧场成果转化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山东蓝色海洋等公司在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海岸带生态农牧场的理念尽快落地并实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