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单原子催化CO氧化文章入选Nature Chemistry开刊百期来十大高引用论文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06

  近日,Nature子刊、化学类最顶级刊物之一的Nature Chemistry刊登了自2009年创刊以来的第100期。Nature Chemistry编辑部盘点了出版百期以来发表的引用最高的十篇研究论文(articles,不包括综述及展望),即Top 10高引论文。其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与乔波涛研究员团队的单原子催化CO氧化文章(Single-atom Catalysis of CO Oxidation Using Pt1/FeOx)在列,是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国内研究成果。

  该文章发表于2011年,首次报道了负载Pt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其优异的催化性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单原子催化”的概念。“单原子催化”是完全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催化新概念,现已受到催化领域的接受与认可,成为催化领域新的前沿与热点。一个月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身》,将单原子催化列为未来中国可能领跑世界的几个研究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