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Nature子刊发表扇贝发育演化研究最新成果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06

  Nature子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日前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海洋研究所刘保忠课题组参与完成的研究论文"Scallop genom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evolution of bilaterian karyotype and development",课题组郇聘副研究员为该文并列第一作者。 

  本研究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挪威Bergen大学、美国Rutgers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研究团队解析了重要的双壳贝类虾夷扇贝的全基因组序列,发现在超过3亿年的演化过程中扇贝基因组变化缓慢,其全部19对染色体的结构与预测的现有多数动物共同祖先的17对染色体保持了惊人的一致性,这种保守性远超过了其它已知基因组信息的动物。通过对Hox基因的分析,研究人员提出了关于Hox基因表达的崭新概念——分段共线性(subcluster temporal co-linearity, STC)。其中,刘保忠课题组对扇贝的全部11Hox基因在胚胎和幼虫期的动态表达规律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成果充分支持了STC假说,为论文提供了关键的实验生物学佐证。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7-0120. 

a:虾夷扇贝Hox基因的组成;b:扇贝与其它冠轮动物Hox基因的聚类分析;c:转录组分析表明Hox基因在表达时间上呈现分段共线性;d:四种leading Hox基因在扇贝胚胎中呈空间共线性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