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40万吨/年汽油超深度脱硫技术开车成功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3-26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延长石油合作研发的汽油超深度脱硫技术在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年规模生产国V标准汽油开车成功

工业装置实景图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年重汽油深度脱硫装置采用大连化物所YD-CADS催化工艺,于2015年初开工建设,2015年底成功试运行,目前全部装置各项运行指标稳定,生产脱硫汽油产品满足国Ⅴ汽油质量标准。 

  汽油固定床超深度催化吸附脱硫组合技术(YD-CADS工艺)为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蒋宗轩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十余年基础、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2013年与延长石油集团合作成功开发的工业化技术。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进行了成果鉴定,认为该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国际首创,整体处于国际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这也是该所从基础研究成果最终转化为工业化应用的又一个成功范例。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大面积雾霾天气频现,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复杂,但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其主要原因之一,而燃料油的清洁质量直接影响机动车污染尾气的排放。我国政府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2014年出台史上最严厉的环境保护法,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因此,发展清洁燃料油生产技术是治理污染的当务之急,也是科技工作者响应国务院号召、面向国家需求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