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贝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5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人员以长牡蛎为研究对象,从蛋白质组学的角度解析了在贝类幼虫早期发育过程中的关键蛋白质分子,取得了若干重要发现。

通过分析长牡蛎两个发育阶段幼虫蛋白质组学的差异,科研人员发现了在贝类幼虫神经、肌肉系统发育和分化相关的重要分子,首次提出“质控蛋白”系统在贝类发育中可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蛋白质组学的数据结合其它技术手段确认,报道了贝类幼虫贝壳发生后存在着一个显著的细胞分裂减速事件,并提出细胞的形态变化、迁移和重组可能是该阶段幼虫形态变化的主要原因。上述发现为深入解析贝类幼虫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研究结果日前已在蛋白质组学专业杂志Journal of Proteomics(IF=5.07)在线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郇聘博士,通讯作者为刘保忠研究员。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43919120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