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无线技术及网络化测控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27

近日,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牵头,浙江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东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协作完成的‘十一五’重点项目“工业无线技术及网络化测控系统研究与开发”系列课题分别通过了科技部和中科院组织的技术验收。

项目组攻克了无线技术在工业测控应用中的高可靠、高实时、低功耗等技术难点,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构建了由30余项专利组成的自主技术系统。2011年,该项目重要成果之一‘WIA-PA技术规范’经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全票通过成为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工业无线测控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搭建了可模拟工厂环境的物理实验和研发平台,支持千点规模网络的仿真测试;开发了多款面向特定行业应用的工业无线测控产品和系统;研制出国内首套液态金属在线分析仪样机等,这些技术及产品在鞍钢集团、上海锅炉厂和江苏利达宁化工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应用示范,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是我国工业测控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