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部973计划“基于贵金属替代的新型动力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理论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22

2月19日,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贵金属替代的新型动力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理论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副处长闫金定、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王华;咨询专家毛宗强教授、孙彦平教授、袁振宏研究员;顾问专家衣宝廉院士、陆天虹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陈军教授、苏党生研究员以及重庆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大连交通大学、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课题承担单位的40余名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公权研究员主持。

闫金定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项目组全体成员应该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未来五年中围绕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和理论基础开展研究工作,为推动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做出独特的贡献。王华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科技部对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项目承担单位的信任,强调指出本项目的目标不仅仅是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实现动力燃料电池的产业化。他希望本项目在全体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顾问专家、咨询专家的指导下向国家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公权就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课题任务分解以及计划节点目标等向大会作了详细的报告。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计划等,咨询专家、顾问专家以及项目专家组对各课题的研究计划与课题分工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衣宝廉院士做了总结性发言,对本项目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提出殷切的希望。

“基于贵金属替代的新型动力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理论基础研究”是“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在能源领域启动的973项目之一,是以实现贵金属替代的新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为目的,通过对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基础理论、示范验证等反馈,全面提升燃料电池研究开发水平,引领带动相关电源产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