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全球变暖下的海洋响应及其对东亚气候和近海储碳的影响”项目启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18

2月17日,全球变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暖下的海洋响应及其对东亚气候和近海储碳的影响”项目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启动。科技部、中科院、海洋所,以及项目跟踪组、专家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袁东亮研究员,预算经费总额约3000万元。项目设置4个研究课题,即热带太平洋-印度洋对全球变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低纬度印太海盆增暖对东亚冬季风气候的影响、热带太平洋-印度洋增暖形态对西北太平洋台风气候态长期演变的影响及其机理、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近海储碳过程及其变异,分别由中科院海洋所、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等单位承担。

热带印太海域是影响东亚气候变异的关键区域之一,而我国近海的环流和生态循环受季风和台风以及黑潮变异的影响剧烈,因此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印太海洋动力、热力过程和海-气耦合作用演变,及其影响东亚气候异常和近海陆架储碳能力变异的机制等,并做出较为准确的长期气候预测和评估,是我国防灾减灾的重大需求,也是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和国际谈判亟需了解和解决的首要研究课题之一。

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高分辨率的海洋-大气耦合模式模拟,揭示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太平洋-印度洋海洋动力和热力响应机理及其影响西北太平洋台风及亚洲季风的物理机制,阐释其海-气耦合作用机理与特征。同时,在此基础上评估热带气候变化对我国近海储碳和环流的影响,揭示我国近海陆架海域储碳通量及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变异与机理,为提高我国气候预测能力和评估近海储碳潜力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