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生态化学计量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09

C、N、P等元素在植物成熟和枯萎组织中的含量及其相对比率对初级生产力形成、植食作用、凋落物分解等诸多生态学过程都有重要影响。同时,它们对许多全球变化因子,如: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氮沉降增加、生物多样性降低等,有着不同的响应。全球变化因子对植物成熟和枯萎组织中C、N、P元素生态化学计量比值的影响将是生态系统过程对全球变化反馈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化学计量研究团队针对氮沉降和降水格局改变对内蒙古典型草原5种优势植物叶片C、N、P计量化学比值的影响开展的研究。结果表明:氮素添加对植物叶片C:N的降低作用和N:P提升作用仅仅在正常降水的情况下才得以表现。降水量增加后,氮素添加对植物叶片C:N和枯萎叶片N:P无影响,但能够降低植物叶片的C:P和成熟叶片的N:P 。该项研究充分说明,物种属性、氮素条件以及水分条件会通过直接或者间接途径对植物的成熟和枯萎叶片元素计量化学比值产生影响。水分条件在介导半干旱草原优势植物对大气氮沉降增加的生理生态响应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以上研究结果以文章形式发表于国际生态学杂志Oecologia(IF=3.517)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