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采用大连化物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20万吨/年液化气芳构化工业装置成功投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9-16

现场工业装置图

日前,广西玉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液化气芳构化制高辛烷值汽油”生产装置一次投产成功,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并超过技术协议及设计指标。本装置采用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化气芳构化制高辛烷值汽油清洁高效催化转化技术。此项技术通过开发新型高效芳构化催化剂以及设计独特的反应工艺过程,攻克了液化气芳构化反应床层易飞温、副产干气量高及催化剂寿命短等诸多关键技术难题,为低碳烃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新技术,对石化资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是大连化物所徐龙伢、刘盛林领导的研究团队自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面向国家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继催化干气制乙苯气相烷基化和液相烷基转移优化组合技术、醛氨合成吡啶高效转化技术等开发和大规模工业应用后的又一重大工业化成果,为石油与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我所应用催化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玉柴石化发来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