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973计划“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大连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8-18

近日,受科技部和项目牵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的委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立贤研究员领导的材料热化学研究组负责承办的973计划“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于大连召开。项目责任专家屠海令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陈皓明教授(清华大学)、刘治国教授(南京大学),同行专家周国治院士(上海大学)、衣宝廉院士(大连化物所)、陈萍研究员(大连化物所)、张羊换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韩树民教授(燕山大学 )、陈立新教授(浙江大学),项目专家组陈军教授(南开大学)、朱敏教授/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参加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王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朱敏教授主持。科技部基础司项目处谢崇波博士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973项目强调三个“更加”:更加聚焦定位瞄准国家需求;更加重视科学问题的导向,解决或者逼近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更加重视团队建设,打造优势基础研究团队。此外,他还建议在项目今后的执行与验收中,要加强国际开放性评价,鼓励邀请储氢材料的国际同行参加,以提升973储氢项目的国际影响力。

会上,首席科学家、各课题负责人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近两年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及今后三年研究计划调整方案等。孙立贤作为课题负责人代表该项目的第三课题组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进展。专家们对于本项目近两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项目课题间任务分工合理、联系紧密、思路清晰。同时专家们对各个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三年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希望未来三年各课题负责人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能够加强交流、加强合作,针对储氢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开发出高容量储氢材料,促进氢能快速发展。

大连化物所熊智涛研究员作为第四课题组课题骨干与相关科研人员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对储氢材料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