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生物能源所在蓝藻甲烷化与微囊藻毒素降解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4-12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制氢与沼气团队研究人员袁宪正等在蓝藻厌氧消化与微囊藻毒素降解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

水体富营养化及其产生的蓝藻的无害化处置,是沿湖地区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环境问题,厌氧消化被认为是现阶段快速处置大量打捞蓝藻的可行性技术之一。袁宪正等在系统研究了蓝藻厌氧消化的同时,对铜绿微囊藻等蓝藻产生的微囊藻毒素在甲烷化过程中的降解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审稿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处理废弃物、生产可再生能源——沼气,及有效防治微囊藻毒素的危害,降低其对人类与生态环境的风险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1/ee/c0ee00452a/una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