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受邀发表储氢材料最新进展专题文章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25

  最近,由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萍研究员带领的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在氨硼烷及金属氨硼烷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突出的工作(发表于Nature Materia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以及 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杂志),该团队收到了Chem. Comm.编辑部的邀请,撰写了储氢材料研究最新进展方面的专题文章。该专题文章发表在近期《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上,文章题目为Development of amidoboranes for hydrogen storage(published online DOI:10.1039/c0cc05511e)。

  本篇文章主要综述了近年来有关金属氨硼烷及其衍生物在合成、晶体结构、脱氢性能和理论计算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金属氨硼烷中的特殊基团[NH2BH3]-的性质。另外,文章还就金属阳离子对金属氨硼烷的脱氢性能的改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今后金属氨硼烷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