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灵山岛海域观测研究浮标系统成功布放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1-07

近日,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重要组成部分—青岛灵山岛附近海域观测研究浮标系统成功布放并投入运行。

1月5日,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项目组成员与海洋观测浮标系统建造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一起,冒着海上严寒和涌浪,承受着小渔船颠簸,经过海上近5个小时的航行,将09号海洋观测研究浮标系统拖带到预定布放海域,全体人员克服了船上无机械布放设备、以及晕船和晕标等困难,将3米综合观测研究浮标系统成功、安全布放就位于青岛灵山岛附近海域,投入正常运行。为了确保观测浮标系统正常运行,项目组对该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技术测试和近1个月的海上试验,数据采集和实时通讯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该观测浮标系统主要观测要素包括海面气温、气压、湿度、雨量、能见度、风速、风向、波高、波周期、剖面海流、海表层温度、盐度、叶绿素、浊度等。投入运行后,将主要通过加强对灵山岛附近海域海洋气象、水文、水质和生态环境状况的长期观测,形成数据积累,以便为海洋科学研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该观测研究浮标系统通过加强对青岛外沿海域与浒苔相关的气象、水文和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可对浒苔漂移路径等进行预测,从而在海洋环境灾害预报和处理等一系列海上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观测研究浮标系统布放投入运行后,实时观测数据已正式接入到已经建成的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系统陆基数据接收系统中,实时观测数据采用每十分钟(波浪和海流等数据每三十分钟)向陆基数据接收系统发送一组数据。目前,系统工作稳定,实时观测数据发送和接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