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研究又上新台阶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28

在科技部项目和中科院方向性项目支持下,近年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组(302组)加快了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的研究工作。在千瓦级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成功运行千小时以上的基础上,最近成功研制了3千瓦级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最高输出功率达到2900瓦,稳定输出功率可达到2200瓦以上,是国内输出功率最高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为发展我国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以天然气、城市煤气、生物质气化气等为燃料,将燃料化学能高效地转化为电能,同时提高品质的余热,能量综合利用效率可达80%以上,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能源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因其燃料来源丰富、清洁高效、可热电联供等特点,可望广泛应用于大型电站、分布式电站、家庭电站等方面,被认为是未来电力的变革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