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技术(D-O2TE)”产业化推进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20

  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树东研究员领导的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技术(D-O2TE )在产业化推进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大连化物所控股企业大连凯瑞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松藻易高煤层气有限公司就“重庆松藻易高年产9100万立方米液化煤层气”项目合作达成共识,成功签署工艺包设计与催化剂购销合同,标志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年利用2.6亿立方米含氧煤层气,生产9100万立方米液化煤层气,相当于减排156万吨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煤层气脱氧液化项目,项目竣工后可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背景介绍:井下抽采煤层气中,由于氧气的存在,使得煤层气在后续的分离提纯过程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先脱氧后,才能进行后续的分离。在国外关于含氧煤层气脱氧技术的报道中,氧气浓度仅限于3%以下,且催化剂的费用昂贵。而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成熟的煤层气脱氧技术。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下,大连化物所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经过多年攻关,在国际上首次将整体结构催化剂概念引入到煤层气催化脱氧领域,开发出新型整体结构脱氧催化剂及循环脱氧工艺,并集成了国内首套煤层气催化脱氧系统。经示范运行后表明,催化剂性能稳定,完全能够满足工业需求;整套系统工艺合理、技术可靠,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