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与企业在生物基材料研发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6-12

推动以可再生非粮生物质资源为原料的生物基材料及衍生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将有效解决目前石油基材料生产中存在的原料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废弃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促进环境友好性社会建设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不断创新研发模式,努力寻求与企业和地方的合作共赢,与旭阳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展开全面合作。

旭阳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化工产品生产和国内外贸易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列2008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27位。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与旭阳集团的合作,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材料产业结构优化为契机,以生物基材料为切入点,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所企顶层设计,部署从领域前沿到关键技术研发等多项课题。在研发过程中通过所企研发人员互动、动态调整不同阶段项目参与人员、充分结合研究所各研发团队力量,使得研发过程针对性更强,目标更明确,效率更高,实现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小试到中试示范的快速转化。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生物基多碳化学品团队、生物基材料团队、绿色化学催化团队等6个研发部门共同参与了与旭阳集团的合作,双方合作的14个项目已完成实验室阶段原理验证,其中“豆粕聚氨酯泡沫塑料”、“单糖制备2,5-呋喃二甲醇二甲醚”、“微生物培育环保塑料”等4个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形成的若干核心技术及相关成果已共同申报专利6项,成功实践了所企合作、所内合作的新型研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