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一种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的制种方法”获日本发明专利

撰稿: 海洋所 发布时间:2010-05-06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等完成的“一种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的制种方法”获日本专利局发明专利授权,这是继该专利2007年在韩国、2008年在美国取得发明专利授权后,获得第三个进入国的发明专利授权。

该发明是一种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的制种方法。它利用皱纹盘鲍橘红壳色突变体间的单交或群交,获得壳色性状一致的皱纹盘鲍新品系。与普通皱纹盘鲍相比,该发明具有如下优点:一是利用自然群体内壳色突变体培育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没有外源基因的导入,方法简便,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生产性状明显优于普通皱纹盘鲍,可以实现产业化应用。二是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的抗逆性强于一般的皱纹盘鲍,有利于抑制病害的发生,增加产业的经济效益。

皱纹盘鲍是我国鲍科(Haliotidea)种类中最重要的经济种类之一,主要分布于日本列岛北部、朝鲜半岛和中国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的一部分水域,其肉质细腻柔韧、口感好,是我国鲍科各种类中品质最好、价格最高、最受市场欢迎的种类,为海产八珍之首,素有软黄金之称。皱纹盘鲍也是我国黄渤海海区唯一进行规模养殖的鲍科种类。据悉,野生型皱纹盘鲍的壳色是绿褐色或棕褐色,人工繁育群体的壳色为绿色,但在自然海区也存在另外一种壳色的皱纹盘鲍,贝壳的外部颜色为橘红色,该种壳色的皱纹盘鲍占群体总数的0.01%以下,除了壳色不同外,其他主要质量性状都与普通型皱纹盘鲍相同。群体内橘红壳色的个体是皱纹盘鲍的突变型。

   通过系统的杂交和选育培育出的完全为橘红壳色的皱纹盘鲍新品系,不但具有靓丽的壳色,而且其抗逆性也强于一般的皱纹盘鲍。壳色靓丽可以刺激市场的消费,增加市场的占有率和价格;抗逆性的增强有利于抑制病害的发生,增加产业的经济效益。橘红壳色皱纹盘鲍新品系在质量性状和经济数量比普通皱纹盘鲍都显现出其一定的优势,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