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推广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10-09

  10月9日,沈阳分院联合辽宁省科技厅、铁岭市人民政府、沈阳应用生态所在铁岭市昌图县成功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推广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铁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啸龙、抚顺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文权、阜新市科技局副局长张萌、沈阳应用生态所张旭东研究员等50余人参加了现场推广会。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压舱石”。然而由于东北地区几十年来过渡耕作土地、过量施用化肥农药以及风沙侵蚀,导致东北黑土地减少、退化加速,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解决黑土退化问题迫在眉睫。

  沈阳应用生态所经过13年的实践探索,发展了以秸秆覆盖免耕为基础的保护性耕作成套技术,优化播种施肥收割和秸秆覆盖还田等关键环节,实现全流程机械化生产,农艺与农机有力融合,可有效遏制土壤退化,同时解决玉米秸秆焚烧问题,实现抗旱保墒、减肥增效、高产高效、增收节支的目的,推广面积达3000万亩。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东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2019年7月4日和8月22日,胡春华副总理两次考察了沈阳应用生态所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项目,胡春华副总理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有效供给,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行保护性耕作等绿色生产方式,夯实农业基础。

  会上,张旭东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保护性耕作成套技术及推广应用情况,在示范地块进行了秸秆覆盖免耕现场演示,使全体参会人员对保护性耕作技术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

  马越红表示,沈阳分院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推广会,旨在落实国家领导人对东北黑土地保护的指示精神。2018年,沈阳分院为在辽更好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帮助科研团队成功争取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立项并在铁岭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实施。沈阳分院将与地方政府及研究所携手推广保护性耕作成套技术,为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搭好平台,对东北黑土地保护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

 

张旭东介绍技术

 

现场演示

 

现场演示

 

现场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