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青岛市会商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4-13

  为深入推进落实中科院-山东省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与青岛市的科技合作,2019年4月11日,沈阳分院与青岛市政府会商合作工作。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沈阳分院系统七所两公司的主管院地合作的所(公司)级领导、青岛市高新区、青岛市各行政区及功能区科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商。会议由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主持。

  薛庆国在致辞中对中科院沈阳分院及系统各单位领导来到青岛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多年来对青岛科技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薛庆国介绍了青岛市在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指出,青岛市进入全新的战略机遇期,希望市院双方不断探索合作机制,以科技创新助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为青岛市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韩恩厚感谢青岛市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中科院的厚爱与大力支持。他介绍了院市共建重大创新平台的最新进展及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各地正在抢占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新机遇,2019年中科院年度工作会白春礼院长的报告中将青岛纳入与我院重点合作的区域。沈阳分院将集聚全院科技力量,发挥中科院科研和人才优势,从更高层次谋划,推动院市合作向高层次、深领域不断发展,助力青岛在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抢得先机,为加速推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创新保障。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沈阳分院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进在青岛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顶层谋划青岛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统筹集聚现有创新资源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中科院青岛产业创新与育成中心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重大项目落地,为青岛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刘斌表示青岛市与中科院具备扎实的合作基础,在创新驱动发展新的形势下,中科院高度重视并加强与重点区域的协同创新和科技合作。他表示,中科院将以开放融合、协调发展的理念,更好有效发挥现有驻青机构的作用,形成服务区域创新的合力,实现有显示度的重大产出。

  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科研布局、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及与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成效,并围绕进一步深化与青岛市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提出明确的思路和建议。

  吕鹏围绕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创新创业高地的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的深入合作。他表示,青岛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加强驻青机构沟通和协同、强化产学研精准对接,强化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为中科院创新资源落地青岛做好服务。

  沈阳分院高度重视与青岛市的战略合作,在沈阳分院的推动下,青岛市政府与中科院先后于2009年3月、2015年5月与青岛市签署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在院市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科院在青岛已形成“2所14基地1中心1园”格局,青岛成为中科院创新资源集聚度较高地区之一,中科院驻青机构已成为引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骨干力量。院省市三方共建的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加速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初具规模;中科院聚焦青岛主导产业的重大需求,与中车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青岛市骨干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入新局面。今后,沈阳分院将积极推进落实新一轮院省合作协议,集成中科院优势资源,积极探索院市有效合作体制机制,为青岛市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好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韩恩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