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沈阳)落户浑南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6-05

  64日,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浑南区政府签署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沈阳)(以下简称“转化基地”)共建协议,同时召开转化基地第一次理事会。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浑南区区委书记王一兵、区长李军及入驻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一兵主持。 

  自2017年9月沈阳分院与沈阳市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市双方即开始谋划共建成果转化基地事宜,在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大力支持下、浑南区积极配合下,转化基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转化基地”将围绕辽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大创新技术需求,引进中科院、高校先进科技成果和人才团队,培育一批具有技术优势和特色的新兴产业,助力沈阳新一轮振兴;“转化基地”将探索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集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资源,促进院地合作重大产出,打造区域性院地合作亮点工程,为辽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转化基地”建设推动浑南成为全省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成果转化基地将依托沈阳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运行和发展。 

  会上,王学来、赵日刚对沈阳分院多年来为辽宁省、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科技支撑表示衷心感谢。赵日刚说,希望转化基地在体制机制上要有创新、在建设内容上不断充实完善,依托中科院104个研究机构,实实在在地落实项目,沈阳市科技局将给予优先支持和保障;王学来说,转化基地要注重吸纳和辐射功能,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多想办法,要注重系统化设计自身发展战略,同时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实基地自身发展。 

  王一兵书记感谢中科院沈阳分院、省、市对浑南区的信任和厚爱,他表示浑南区将以转化基地建设为契机,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踏上新的征程,成为沈阳未来发展的新希望。浑南区将在场地建设、引人用人、政策扶持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转化基地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转化基地必将化茧成蝶、振翅高飞,成为各类创新资源千帆竞进的助推力,助推浑南中国智谷建设,为辽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 

  韩恩厚指出,在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沈阳分院与省市区携手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中科院驻沈单位的优势人才、成果留在沈阳,把中科院的创新资源导入沈阳,让沈阳的科技创新更有活力更可持续,为沈阳市新旧动能转换增添科技引擎! 

  会上,共建各方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章程、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转化基地工作机构人员名单。转化基地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转化基地主任李明向理事会汇报了工作进展、入住项目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同时,举行了转化基地共建协议签约、入驻项目签约、揭牌等仪式。马越红、王学来、赵日刚、李军代表四方签署了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共建协议;韩恩厚、王一兵为成果转化基地揭牌;赵日刚、李军为沈阳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

 

转化基地共建协议签约

揭牌仪式

韩恩厚讲话

王学来讲话

赵日刚讲话

王一兵讲话

入驻项目签约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