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潍坊市会商科技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5-03

  2018426日-27日,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到潍坊市,与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进行工作会商。中科院院士、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副市长李平,潍坊市科技局与奎文区政府主要领导等同志参加了会商。 

  刘曙光简要介绍了潍坊市发展的优势条件,肯定了近年来院市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双方共赢。 

  马越红对潍坊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在潍坊中心的具体推动下,院市双方在人才、项目、平台等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集成中科院优势力量,加强与潍坊市大型企业集团间的战略合作,推进化工新材料、农业与生态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助力潍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院市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共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等进行了会商并达成共识。 

  在潍坊期间,马越红到寿光调研了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和山东联盟化工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在当地开展的项目合作和平台建设进展情况,还参加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一类创新药物TPN171项目落地签约暨期临床研究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自201211月沈阳分院和潍坊市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潍坊中心以来,双方合作间愈加紧密,在项目合作、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交流、院所引进等方面加强合作,有效地促进了中科院成果转化。例如,中科院STS项目支持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共同开展的山东省主要设施蔬菜种植绿色安全技术,通过创新设施蔬菜绿色安全生产技术、完善综合保鲜技术体系,减少化学农药、化肥等使用量次,解决了蔬菜生产上的主要农药残留和病虫害问题,实现了绿色蔬菜生产的产业化;联盟化工与大化所合作紧密,相继成功开展了乙撑胺、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年产1000吨异山梨醇等多个产业化效益显著的项目;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叶朝辉院士团队合作开发的3.0T/850型核磁共振分子成像超导磁体,打破该项技术的国际垄断,成为中国医用超导磁体技术从通用型1.5T迈向高端型3.0T的标志性里程碑;恒联集团与中科院化学所实施的纤维素膜材料新工艺及其关键技术项目,开发出基于离子液体的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的产业化技术,在工艺过程中产生的离子液体和水均能有效回收和再利用,无废水和废气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解决了白色污染世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