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4-12

  为进一步加强深化中科院与济南市的全面科技合作,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步伐,4月1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在济南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济南市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主持。 

  孙斌首先代表济南市政府对沈阳分院长期对济南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济南市科技创新工作相关部署和产学研合作的进展情况,济南市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济南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希望通过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全面合作,促进中科院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与济南产业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创新能力提升和新动能转换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马越红感谢济南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沈阳分院的总体情况、工作职能以及在山东开展院地合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她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中科院相关单位与济南市各级政府和企业家们频繁互动,持续开展高起点、多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前,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会见了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及参加2018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系统内各单位、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负责人。 

  2018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市作为核心区承担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任务。沈阳分院高度重视推进与济南市的科技合作工作,双方多次工作会商沟通,密切推进各项工作。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为核心,依托中科院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济南市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等科技对接和项目合作,引进中科院院属单位科研团队到济南共建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鼓励中科院系统院所与济南市企业共同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双方将加强在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的合作,中科院将为济南市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双方协议的签署,将促进中科院雄厚的创新资源与济南市的产业实现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