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3-07

  为推进《沈阳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提高创新战略决策的科学性,按照沈阳市领导要求,沈阳市科技局与中科院沈阳分院于3月6日在沈阳联合召开了《规划》编制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原司长宋大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白玮、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等8位专家为《规划》建言献策。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徐岩、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以及《规划》编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 

  赵日刚首先代表《规划》编制组从建设思路、建设目标、重点建设内容、组织架构、政策制定等共十个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汇报,重点阐述了如何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提高沈阳的原始创新能力、布局重点研究领域、促进企业协同创新、建设人才高地等内容。 

  在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沈阳市科技局和沈阳分院的工作,认为《规划》在制定过程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东北地区“一带五基地”、省委省政府“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沈阳“四个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市场主导、人才为先、开放创新和协同发展的原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沈阳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的特点。《规划》聚焦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主攻方向,大力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完善协同创新机制,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加速实现经济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把沈阳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东北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规划》制定的全面、细致、务实,《规划》的实施必将为全面服务沈阳“四个中心”建设、促进沈阳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各位专家针对《规划》的更好实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马越红和赵日刚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会后规划编制组一定会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思路、路径和方向认真修改完善规划内容。沈阳市科技局和沈阳分院一定会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浪潮和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前瞻规划,为沈阳市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一份不负历史使命,可以回头看的新规划! 

会议现场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