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Peter G. Brewer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9

  126日,海洋研究所举行2018年度第一场学术月报告会,邀请了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MBARI)资深科学家Peter G·Brewer做了题为“How Much Is H2O Exists in The Oceans-An introduction to the Chemical Physics of Seawater”的学术报告。

Peter G·Brewer教授做报告

  Brewer教授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美国科学促进会的2016年莫里斯·尤因勋章获得者、2017年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研究领域涉及天然气水合物的地球化学、海洋化石燃料CO2信号的生物地球化学影响、海洋酸化的多重影响以及在深海中进行实时激光拉曼光谱技术的发展等多个方向。 

  报告中,Brewer教授从分子结构层面详细介绍了海水中水分子的存在形态,认为海水中10%-18%的水分子以单分子H2O的形式存在,H2O主要存在于水气界面,并且是热带气旋、地球化学的驱动力之一;剩余的82%-90%的水分子在氢键的作用下以(H2O)5的形式存在,对液态水的声速、密度、粘度等物理特性有影响,这一认知将对海洋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令在座海洋化学方向的科研人员受到了极大启发。会后,Peter G·Brewer教授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文/图 科研处  赵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