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推动与瓦轴集团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30

  201712月29日,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率领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一行16人到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对接,推动沈阳分院及系统单位与瓦轴集团的深度合作。大连市委副书记王启尧、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等一同参加了调研和对接活动。 

  韩恩厚一行先后参观了瓦轴集团公司铁路轴承工厂、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方进行了深度的技术交流,在前期充分沟通和对接的基础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代表研究所分别与瓦轴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沈阳自动化所与瓦轴集团公司就“铁路货车轴承套圈装前全自动检测线”和“铁路货车轴承圆锥滚子外观检测和分组自动线”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金属所与瓦轴集团公司就“高纯净长寿命高端稀土轴承技术开发”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韩恩厚在签约仪式上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提供了广阔舞台。沈阳分院正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在辽鲁大地形成生动实践,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院地合作工作深入开展。在未来的院地合作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大连市重大发展需求,引导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上不断突破,为大连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韩恩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辽宁团座谈时指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沈阳分院认真践行,积极推动与鞍钢、本钢、瓦轴、东药等大型国企合作,组织我院科研单位进行了多轮次的深入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表示,沈阳分院将针对瓦轴集团需求组织中科院更多的研究力量,推动双方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瓦轴集团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共同努力把瓦轴集团打造成为轴承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创新引领者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轴承集团。期待瓦轴集团依靠中科院的科技创新,先期做出高端轴承全面替代进口,后期力争做到全球轴承行业的引领者。

  调研前,韩恩厚与王启尧进行了工作会商,就双方深入合作和2018年重点合作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韩恩厚院长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于海斌所长代表沈阳自动化所与瓦轴集团签约

 

谭若兵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与瓦轴集团签约

 

沈阳自动化所与瓦轴集团合作项目签约

 

金属所与瓦轴集团合作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