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专家团调研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合作企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1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三个面向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分析当前科技创新面临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成果转移转化,拓宽和加深与山东企业的合作,应山东省科技厅邀请,117-11日,中国科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率领专家团赴山东调研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合作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推进院地合作。 

  8日,方运霆一行赴武志杰研究员合作企业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在史丹利行政总经理解学仕等陪同下参观了世界首条双塔复合肥生产线、史丹利现代农业示范园、功能性生物肥料国家工程实验室能源管控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展示馆,听取了高塔造粒全过程介绍,体验了不同用户化肥选购全流程现场演示等。座谈会上,集团副总裁胡照顺介绍了集团发展历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新产品研发等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微生物肥及水溶肥技术、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方运霆表示,希望双方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调研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日,方运霆一行赴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调研。在农高区副主任杨同柱等陪同下,一行考察了驻区重点企业的“食药用菌智能化生产加工”、“现代农业孵化展示区”、“陆基化封闭式循环水三文鱼养殖”等。座谈时,杨同柱详细介绍了农高区发展思路、目标定位、规划布局、主导产业、已取得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他表示示范区已搭好平台,而沈阳生态所有很多好的技术和成果,希望能到示范区落地、转化;方运霆表示,此次生态所专家实地考察,带来了很多与农高区有关的科技成果,希望能与农高区发展相融合,为农高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随后双方就我所在新型肥料技术、设施农业盐碱地改良技术、生物改良制剂、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耐盐碱的冷香玫瑰和富硒农作物、生态农业规划、智慧农业(城市)规划等方面的技术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杨同柱副主任在总结中表示,农高区注重开展科技合作交流,聚集高端科技资源,沈阳生态所在人才、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希望科技成果能到农高区试验、孵化、推广、应用,欢迎生态所在农高区现代农业研究院设立研究机构。 

 

 

调研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10日上午,方运霆一行赴徐慧研究员拟合作企业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调研。天力药业有限公司是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所属六家分公司之一,联盟集团与研究所在肥料方面有过合作。总工程师刘志臣陪同参观了维生素C生产厂区,并介绍了山东联盟化工集团的历史沿革及天力药业公司(国内第二大VC生产企业)主要产品、生产工艺、产能等情况。随后,双方就Vc发酵技术扩产、废渣(液)综合利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方运霆在简要介绍研究所情况后表示,通过了解集团情况,双方可以拓宽合作内容和范围,不仅在Vc发酵技术扩产发挥作用,还要在废渣(液)与复合肥公司的产品、市场结合起来,加强人才交流和往来,推进中试、示范工作。   

 

调研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

 

  10日下午,方运霆一行,赴张红高级工程师合作企业山东诺正检测有限公司调研。在公司总经理朱秀勤等陪同下,先后调研了诺正的客户公司“潍坊食品谷”、“潍坊中美食品中心”、“潍坊东亚畜禽交易中心”、“中百大厨房”等潍坊特色企业。在诺正检测公司调研期间,潍坊市科技局副局长刘俊简要介绍了潍坊企业情况、人才引进、科技政策等情况。方运霆详细了解了公司规模、业务情况以及人员组成等,并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他表示将鼓励所内科研人员到潍坊开展科技合作工作,为地方发展做更多贡献。  

 

调研山东诺正检测有限公司

  本次参加调研的还有山东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刘赤兵、对外交流中心李世喜研究员;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东升;沈阳生态所于景华研究员、于立忠正高级工程师、郝广友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李培军研究员、张惠文研究员、徐慧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