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院属单位与山东省管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10-16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优势,助推山东省管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013日,中科院院属单位与山东省管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山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亚平对山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在鲁科研机构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肯定了院省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合作,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中科院高度重视与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协同创新,形成了具有中科院特色的院企协同创新整体布局,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当前中科院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促进科技与经济的高度融合,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链。他指出,与山东省国资委合作,是中科院院地合作工作的又一种新的探索;他建议,今后双方要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要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凝练重大需求,实现重大产出;注重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引导和激励机制,更好地服务山东省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王书坚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省科技创新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他指出,山东省与中科院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双方努力下,一批重大项目和科技人才汇聚山东。在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就推进院省科技合作希望双方优势互补,瞄准产业需求,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和完善对接机制,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研科研人员和国有企业积极性,加快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在山东的转移转化,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 

  在座谈会上,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举措,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工作体系、推动院省科技合作及与省管企业合作的进展,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了省管企业发展现状、科技创新等基本情况及与中科院就联合实施重大项目、共建创新平台、加强高端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迫切愿望。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省管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前期合作工作进展及合作设想。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战超分别发言介绍研究所相关情况及重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在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签约仪式。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国资委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围绕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省管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和省管企业的产业、市场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省管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共建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联合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示范效果强的重大科技项目,共同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加快推进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助力省管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签约仪式上,科技促进发展局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备忘录;南京土壤所与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中科华鲁土壤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华鲁控股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市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生物技术产业化平台”协议;大连化物所与山东能源集团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签署“高品质阻燃剂工业化生产”合作协议;自动化所与兖矿集团东华重工有限公司签署“基于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的协同制造技术”协议,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国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等。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自动化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国资委、社保基金理事会、济宁市政府、德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及16家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活动。 

签约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

张亚平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