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本溪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9-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助力本溪市创新型城市建设,9月2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本溪市人民政府在本溪签署了院市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院长助理李明,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副处长杨晓勇,本溪市委书记谭成旭、市长田树槐、副市长于海,科技产权局、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和本溪市副市长于海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协议。签约仪式由本溪市市长田树槐主持。 

  谭成旭介绍了本溪市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感谢沈阳分院对本溪市生物医药产业和钢铁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双方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的签署为本溪市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插上创新腾飞的翅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落实“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溪将在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大力支持下,借助中科院的科研创新实力、高端平台和优质资源,全面推动本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马越红介绍了沈阳分院的总体情况以及在辽鲁两省所开展的院地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沈阳分院紧密围绕本溪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在中国药都大型仪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专家工作站建设、药都国际级基地建设、本溪抚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申报、推动本钢集团产业升级等方面,扎实推进,为本溪市传统优势产业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服务。她指出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关键是要找到适合本溪市产业发展的成果,希望本溪地区企业家要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加强交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双方将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本溪中心”,并以此为工作平台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沈阳分院将紧密围绕本溪市钢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需求,与本溪市人民政府和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等各类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将组织各类专题对接活动,积极引导、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本溪市转移转化;将通过项目合作、选派科技副职或科技特派员等方式,为本溪市培养、培训高级科技人员和业务骨干;将组织院士、专家积极参与本溪市科技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为重大工程项目、重要科研课题立项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此次院市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签署,是沈阳分院落实支持东北地区创新发展和落实辽宁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合作方向明确、合作内容具体、合作重点突出、合作手段和目标更为明确、详实,为新一轮市院合作指明了方向、方法,也为新一轮市院合作描绘出了美好的合作前景。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