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鞍钢集团开展技术对接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8-03

  81日,在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下,中科院沈阳分院、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院士、专家团队赴鞍钢集团公司开展定向科技成果发布和专题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柯伟、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史泽林等14位沈阳分院系统院士、专家参加了对接活动。辽宁省科技厅厅长于言良、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复平与来自鞍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公司、鞍钢矿业公司、鞍钢信息产业公司、鞍钢工程发展公司、鞍钢未来钢铁研究院等单位44位骨干参会。会议由鞍山市副市长刘贤荣主持。 

  会上,金属所李殿中研究员就“金属构筑成形技术”、“稀土钢技术”、“轴承钢技术”、“耐热钢技术”进行了项目定向发布;沈阳自动化所尚志军副研究员就“基于LIBS技术的液态金属成分在线分析技术”、“WIA技术在钢铁企业设备状态监测中的应用”、“大型空分装置先进过程控制系统” 进行了项目定向发布。鞍钢集团参会人员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 

  唐复平代表鞍钢集团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科院各研究所和辽宁省、鞍山市对鞍钢集团科技创新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国有企业必须培育和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关键靠科技创新。企业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可以变成朝阳产业,老树可以发新枝。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就是企业需要掌握的一流技术之母,成果转化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是让传统产业变成朝阳产业、老树发新枝叶的活水。鞍钢集团愿意作为中科院成果转化的基地和平台,并将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的条件,真诚希望通过与中科院各所的项目合作,为振兴鞍钢、振兴鞍山、振兴辽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17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辽宁工作提出了三个推进指示要求。在国企改革方面,总书记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军。 

  鞍钢集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受钢铁行业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的加剧,急需产品升级换代、淘汰落后产能。 

  此次活动,是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推进”、“四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科技服务国有国企改革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实践。此次活动以鞍钢为切入点,拉开了中科院与辽宁国有企业新一轮产学研深度对接的序幕,一定会为促进辽宁国有企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支撑和引领辽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