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在济南举办先进钢铁加工技术推介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7-27

  为了落实中科院和山东省全面合作协议,加快推动山东省钢铁行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725日,沈阳分院和山东省科技厅在山东济南共同组织召开了先进钢铁加工技术推介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谭若兵、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以及来自山东各地市科技系统、山东中心各分中心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韩恩厚在致辞中感谢山东省科技厅给予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中科院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STS区域中心项目背景与组织模式,特别感谢山东省科技厅在推动中科院区域中心项目“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的应用推广”方面所做的卓越工作。他指出,沈阳分院高度重视推进中科院与山东省的全面科技合作,沈阳分院将紧密围绕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书良感谢中科院特别是沈阳分院对山东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山东省科技厅与沈阳分院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西王集团等钢铁冶金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中科院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创立了院地合作新合作模式,为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并要求山东省科技系统和参会重点企业把握机会,认真对接,务求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期间,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的专家分别做了重大装备核心锻件构筑成型、高纯净稀土钢研究进展和超高温耐热钢研发与应用方面的报告,西王集团介绍了与金属所合作先进经验,山东钢铁、伊莱特重工、日照钢铁等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技术合作需求,与会专家同各企业负责人就相关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地对接和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钢铁产业是山东省优势传统产业之一,但也存在产品档次低、结构不合理、规模小、经济效益低、能耗高、减排压力大等困扰,严重制约了行业的优质高效发展。为此,沈阳分院和山东省科技厅于2014年共同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山东省先进钢铁材料加工技术推介会,着力推介中科院金属所在钢铁材料加工技术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积极促成院企开展深度技术合作。会后,山东省科技厅和沈阳分院又特别组织了对山东省钢铁行业、先进制造领域重点企业的调研,推动了中科院金属所和西王集团、伊莱特、天润曲轴、泰山钢铁等一批重点企业合作,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以此为基础,沈阳分院于2016年组织金属所、理化所、长春应化所、沈阳自动化所等院内五家单位,联合承担了STS山东区域中心项目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团队又陆续取得了一些原创性的技术进展。 

  在此次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验收会期间,沈阳分院与山东省科技厅再次携手组织了此次会议,为研究所和山东省内钢铁企业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力争为推动山东乃至我国先进钢铁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推介会现场

韩恩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