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验收会在济南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7-27

  725日,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验收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等30余人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为验收组长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马越红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汇报、金属所李殿中研究员项目整体验收汇报以及各项目单位子课题负责人的子课题工作汇报,并对各项目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验收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有效地探索并形成了通过分院组织实施STS区域中心项目的新模式。通过对山东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求的技术分析,沈阳分院组织来自中科院不同分院的多个研究所团队在山东西王特钢开展多项技术联合攻关并取得突破。尤其在钢锭凝固过程、偏析控制机理、稀土加入物的提纯和控制、智能浇钢车等关键技术上具有较大的创新,突破了传统模铸技术的理论局限;实现了高品质特钢锻材成套制备技术示范线,在高端装备用特殊钢锻材生产的可靠性及产业链延伸具有推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各项任务指标。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的实施对山东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以及高端制造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科院STS山东中心是中科院首批启动的五个试点省级中心之一。山东STS中心着眼山东钢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与武器装备等领域,以轴类钢、海工钢、模具钢等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研发为对象,整合金属所、理化所、长春应化所、沈阳自动化所、广州沈阳自动化所分所等院内五家单位,发挥集团优势,联合攻关,打造了一条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实现了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的清洁、智能、稳定生产,为山东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了优质坯料,并联合山东省内伊莱特重工、金雷风电等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高品质特厚板”、“高均质轴类钢”和“高性能模具钢”等特殊钢典型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拉动了山东省内装备制造领域整体产业链条的转型升级,从而为国内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 

  项目立项以来,在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系统转化了高品质特殊钢成套制备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智能清洁制备示范线,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特殊钢的安全、稳定批量化生产,具备了年产30万吨大型优质钢锭和10万吨高品质锻材的生产能力。截止目前,已经开发、生产、销售特殊钢品种120余类,产量超过12万吨,产值4亿多元,其中H13等多个型号的高性能模具钢、高均质轴类钢和高品质特厚板等诸多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且,以西王特钢为基地,与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模具加工领域的制造企业——天润曲轴、金雷风电、伊莱特重工、华伟重工、莱芜锻压、威海锻压、山东钢铁、志威科技等联合,形成了高均质大型柴油机曲轴、大型风力发电用高端风机主轴、大型压力容器优质锻件、高品质海洋平台宽厚板、高性能模具钢产品等高端装备用高品质特殊钢产品制造产业链条。 

  韩恩厚在总结中感谢验收专家组的辛苦工作。他指出,作为山东中心的依托单位,沈阳分院高度重视山东STS区域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强化过程管理,确保了项目按时完成,并在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以进一步完成好后续布局的山东、辽宁两省的STS区域项目。沈阳分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瞄准山东、辽宁相关重点产业需求,积聚全中科院各类科技资源,为山东、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验收会现场

韩恩厚总结

马越红汇报

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