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推动先进钢铁材料制备技术在辽宁转化应用

撰稿: 发布时间:2017-06-09

  辽宁钢材年产量8000万吨,位居全国第五位,钢铁产业是辽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严重制约和影响了辽宁省钢铁乃至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急需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中国科学院的责任和担当,沈阳分院作为中科院的派出机构,始终积极服务辽宁创新发展。沈阳分院通过调研了解到,金属研究所近年来经过深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突破了稀土在钢中进行规模化工业应用的技术瓶颈。目前已经在包头钢铁集团、鞍山钢铁集团、本溪钢铁集团、营口石钢京诚、西宁特钢等15家企业的三十多个品种钢中进行了批量试验,一些品种可以与国际顶级品牌相媲美。如果将这些科技成果应用于辽宁的钢铁行业,将大大提升钢铁产品的质量与加工水平。 

  2017年6月5日-6日,为进一步促进辽宁省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推动辽宁冶金、装备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沈阳分院会同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工信委、辽宁省国资委等部门,组织金属所李依依院士、李殿中研究员团队,分别赴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开展技术对接。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复平、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及两家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会上,李依依院士首先对辽宁省科技厅、工信委、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对中科院科研开发与产业化工作给予的长期支持以及鞍钢、本钢对金属所相关技术开发中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金属所这一创新技术能够率先在辽宁实施产业化,希望辽宁能够在稀土钢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钢铁行业创新发展做出示范。 

  李殿中研究员结合辽宁省钢铁、铸锻及装备制造产业特点,详细介绍了金属所近年来面向特殊钢与装备制造业用钢的重大需求,先后开发出的纯净化冶炼、高纯稀土合金制备、稀土钢、金属构筑成形等原创性技术及相关工业化实施案例。特别是稀土钢在辽宁的推广应用,将显著提升本地区轴承钢、模具钢、重大装备用钢等钢材的品质和附加值,超越国际先进水平,替代进口,同时利用微量稀土代替昂贵的镍、钼等合金元素,减少贵金属在钢中加入量,显著降低现有钢种成本,该技术的使用将发挥我国独特的稀土资源优势,平衡稀土资源利用,打造辽宁优特钢品牌。 

  鞍钢集团唐复平董事长、本钢集团陈继壮董事长分别对金属所系列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均表示将全力支持相关技术在鞍钢和本钢开展转化与实施。两家钢铁公司技术、生产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生产实际对相关技术在工业大生产中的具体工艺问题与研究所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并现场组成工作组负责具体产业化工作推进。 

  本次对接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科学院与辽宁地区重点钢铁冶金企业产业化合作的进程,为辽宁钢铁工业更加科学和高效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鞍钢座谈

                                                               本钢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