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辽宁省抚本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沈阳生态所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1日,由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辽宁省抚本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孟庆海(正厅级)、高新二处处长沈长青、正处级调研员仲丽,抚顺市政府副市长刘忠瑞、科技局局长金雅兰,本溪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国星、科技局局长董武,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我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污染土壤生物-物化协同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郭书海、产业生态与循环经济组组长薛冰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孟庆海主持。 

  朱教君首先代表沈阳生态所对省科技厅、抚本两市及沈阳分院领导来所表示欢迎。示范区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薛冰博士汇报了示范区规划及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提炼了体制机制创新和保障措施。 

  随后,孟庆海简要介绍了创建示范区的背景、意义及对抚本两市今后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他表示此次方案设计较之前更为细致。他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解任务,重点研究抚本两市的经济结构,解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难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实现民营经济全面提速,支撑“草根经济”活力迸发;进一步充实保障措施,明确服务目标,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朱教君指出,规划和实施方案要以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指引,找出限制发展的主要问题,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径。他表示,抚本两市的接续产业问题要进一步描述清楚,围绕经济转型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型接续产业,带领当地居民增收致富。金昌杰表示进一步凝练思路,提出系统性方案设计,以人和资金作为支撑,重点打造重大任务和解决方案;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加快产业转型,打造绿色经济的朝阳产业。方运霆副所长、郭书海研究员等就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示范内容、重大问题以及保障措施等问题提出了切实意见和宝贵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和面对科技部汇报提供了细致具体的指导。 

  马越红指出,要注重体现科技在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集聚抚本周边的科技服务资源,着力改善科技市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她建议抚本两市与中科院其他院所建立联系,加强绿色化工、新品培育等领域的合作,实现钢铁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抚顺市、本溪市领导结合发展实际对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提出了意见。

会议现场